Ashenone

随机产出

清平误(全是小甜饼的一章,情起而不自知)连载中

 简介

私设国 下唐&北秦 以长江为界 下唐在南,北秦在北

肖战:字长陵,渝州人氏

王一博:洛都人氏,字兆麟,北秦摄政王之子

剧情流

*肖战次日就迁出了使馆街,被请正式进了应天书院。

王一博上课依旧我行我素地走着神,书架在眼前,余光却打量着书院里进进出出的挑夫。半晌,只见一顶小轿停在书院门口,一个极好看的年轻男人掀开轿帘走下来,他怀里的猫儿懒懒地打着瞌睡。

那一瞬间,他忽然觉得这夏日的阳光亮得有些刺眼。

 

 

“这就是昨天那个下唐使...肖什么,肖战?”下课时间,隔壁张家小公子朝着远处正于同僚交接的肖战抿抿嘴,“兆麟兄,你爹怎么就找了个这么年轻的副院首进来,他教得了咱们吗?”

“我怎么知道。”王一博冷漠地回他,却偷偷看了看正在和院首聊天的肖战。

“嘛,我说我们这群大男人,围在一块偷看另一个男人作甚?”武将家的周公子突然反应过来,皱了皱眉头,感觉有点奇怪。

“这么漂亮的男人,我倒是第一次见,”一旁的沈公子不安地打开折扇,“不过比起我还是差点。”说罢,便做了个风流倜傥的微笑。

“噫,老沈你真是自恋..”周公子一脸嫌弃地看着他。

 

“翻墙去蹴鞠,去不去?”王一博突然问大家

“走走走...”男孩子们立刻停了闲聊,前呼后拥地拿着球出门。

 

*下唐使肖战来的第八天。

应天书院的男孩子似乎不太承认这个实际上二十四看起来却和他们一般大的副院首,有时候回廊上见了他都蓄意不尊,连副院首都不叫。

而这个年轻的副院首也不恼,笑笑就侧身走了,有时还故意叫后生们的名字,那些对他视而不见的后生们常常被他这招吓一跳,本想让肖战不爽,自己却被反将一军,不得已匆匆作个揖便加快脚步逃走,好掩饰小心思被看破尴尬。

 

“更奇特的是,这个副院首,每晚房间里的蜡烛都是亮的!”最为八卦的沈公子悄悄地对着围成一圈吃饭的同窗们说。

“你怎么知道,你不会每晚都偷窥人家厢房吧!”周公子嘴里嚼着东西,吧唧吧唧地说。

“你才偷窥!”沈公子脸上一阵红一阵白,“我是无意间发现的,前天我丑时起夜,路过这副院首的厢房,发现他那还亮着...一开始我以为他忘吹蜡烛了,结果后边啊,他房里每天都亮着...”沈公子这语气像是发现了什么不得的东西。

“老沈啊,这你还说没偷窥人房间,不知羞啊~”坐他旁边的李公子坏笑着调侃道。

“李褚,能不能学着抓重点!”沈公子气急败坏,丢下碗筷羞得就要去打他,男孩子们推推搡搡笑成一团。

 

“我吃好了。”王一博突然“砰”得一声放下碗筷,径直走了。刚才还在笑闹的男孩子突然停下了,有些不解地望着王一博离开的背影。

“这家伙最近怎么了,脾气这么怪...”

“他不都一直这副样子吗,仗着自己是摄政王儿子,了不起~”不只是谁在人堆里阴阳怪气。

“小声点,他听着肯定要打你了。”“知道知道..”

 

*王一博冷着脸闷闷地走回讲学堂,听着后面那些人不善的语气也能猜出来他们在讲什么。从小到大,从父亲把持朝政开始,自己就没少听这样的风凉话,加上自己不好处的个性,表面上同辈人一口一个兆麟兄亲昵地叫着,背地里就是一个白眼送他。

人情冷暖,他早就看清楚了,他也早就不会因为这个生气了。

所以他现在也不知道自己在闷闷不乐什么

.......难不成是因为副院首吗?

 

*寅初,学生厢房的蜡烛都灭了,连整天死读书的陈呆子房里的蜡烛都灭了,王一博才敢蹑手蹑脚地翻出来喝酒。

他路过讲学堂的时候,注意到回廊尽头还有幽幽的蜡烛亮着。

“原来他们说的是真的..”他忽然想起来白天沈庆山说的八卦。

“不过等我回来大概就灭了吧....”

 

王一博借力,利落地翻过应天书院的围墙, 白衣一闪,消失在清冽的夏月里。

 

*离应天不足五百米,就是洛都特有的夜市。洛都不设宵禁,这夜市就成了这里独特的风景。

小酒楼沿着夜市街鳞次栉比,红灯笼一挂,满巷子都是水盆羊肉的香味,酒过三巡,混合宾客的喧哗和饶有兴致驻足街头的南方游人。运河边上能听见画舫里琵琶女或是喜庆或是幽怨的琴声,偶尔有喝多了的登徒子落水,明儿一早清醒来便又是一场湿漉漉美梦。

王一博小时候随父亲来过这里,十六七岁时他遍会自己来了。看到这些,听到这些,他才会觉得洛都是一座鲜活的城市,是自己喜欢的,能把所有的愁放下的地方。

“诶,这位不是应天的老主顾嘛,”福临酒楼的小二很快就认出了这个偷偷跑出来的小公子,“您又偷跑出来喝酒了呀,”小二笑着调侃他。

“是啊,”王一博也笑着摇摇头,“不知为何事烦心罢了。”

“那还是老样子?一坛竹叶青,一碟花生米?”

“两坛吧。”

“好嘞!”

 

 

 

*卯初,王一博半醉不醉地翻过了墙,他一直只喝一坛酒,怕喝多翻不了墙,结果居然翻过来了。

 

“....啧,不愧是我。”王一博摇摇晃晃地扶着墙根,慢慢地走回去。

他忽然发现,院子那头,肖副院首房里,蜡烛还是亮的。

“这家伙到底在干什么...”醉醺醺的王一博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直挺挺地走到了肖战房门前,砰地一声趴在房门上,使劲地盯着那缕烛光,想透过厚厚窗户纸一看究竟。

 

肖战被房门嘎吱嘎吱的声音吵醒了,他有些不耐烦的看看窗外,吓得差点没直接从床上坐起来。

他看见白日冷冷的王一博,正趴在他门上,满脸醺红得看着他...房间里的蜡烛。

 

“这孩子怎么搞得...”肖战赶紧下床,轻手轻脚地推门,把门外的醉鬼扛进来。

喝醉的王一博大剌剌地躺在肖战床上,嘴里嘟囔着胡话。

 

“王公子,起来一下?”肖战搂着软塌塌的王一博,让他坐起来靠在自己身上,右手拿了凉茶哄着他喝,“来喝点茶醒酒。”

“可是我不开心!”王一博撇着嘴望着他,脸红红的,眼睛也红红,泛着一点迷惑的泪光。

“王公子怎么啦?”肖战见这场面,想笑又硬生生把笑憋了回去。

“我爹叫你好好照拂我........你都不来看我.........”王一博的眼泪就这样不争气地掉出来,这个醉鬼好像突然明白自己之前生闷气是为什么了!

“我这不是来看你了吗...”肖战无奈,忙放下凉茶,用指腹轻轻擦掉王一博的眼泪。

 

“嗯!副院首真好!”王一博立刻破涕为笑,整个人像孩子一样缩在了肖战怀里。

肖战手足无措,第一次人对他这样亲密,虽然对方是个蛮可爱的男孩子,严格意义上还是自己的学生.....

“我究竟在想什么...”肖战使劲摇摇头,趁着王一博安静下来,轻轻把他挪到了床上,掖好被子。

“看来今晚不能睡了,不然明早怎么把这个喝醉的小祖宗弄起来...我还要上课啊喂...”

安置好王一博,肖战只好点灯坐回书桌前看书,偶尔给这个踢被子的小醉鬼掖一掖。

夏夜的凉风轻轻地穿过厢房,吹的烛光一阵荡漾。

 

 

 

 

(作者吐槽:哪有什么烛光荡漾明明是心神荡漾)

 

评论(1)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