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enone

随机产出

【漫威】那天我在楼顶遇到了一个奇妙的老爷子

看哭了


風,把记忆吹成了花瓣:



楼顶的风很大,深秋的风夹杂与雪籽无异的雨点劈头盖脸砸在我身上,我在大厦顶上,见到了一个奇妙的老头。






“嘿,小姑娘,你是怎么上来的?”




有人打开吱呀作响的铁门,远远在身后喊道。




我撩了把糊脸的头发,看见一个穿青色背心的谢顶老头站在顶楼门口,拿着把可笑的长柄伞,有些忧虑地看着我。




“啊,也没什么,只是这里的风景很不一样。”我敷衍道,只求他能转身离开,好让我摔成肉泥前留下一个完整的印象。




“的确不错。”老头没有离开,我想,他已经看穿了我的意图,这个年纪的老人,总能看的透彻些,我想,他应该会用他们那辈苦口婆心又毫无用处的经历来劝导我。




“你知道吗,小姑娘,我见到过一个小伙子,他也喜欢站在楼顶看风景。”老头有些蹒跚地走过来,撑开了那把褪色的红伞。




我盯着楼下川流不息的车辆,憋了憋嘴,不想理他。




老头自顾自的说起来:“那个穷屌丝,总喜欢穿着一身红色的紧身衣,趴在窗上看夜景,还喜欢在大楼之间跳来跳去。”




他站在了我身后,喃喃细语嘟哝着:“那个死小子,当我在大学当图书管理员的时候,把我整个图书馆搞的鸡飞狗跳,然后我就被学校开了。”




    老头耸耸肩,悄悄看了看我的神情,咳嗽了一声:“但小姑娘你知道吗,那个臭小子救过很多人,虽然年轻没经验,救人总会把一个地方搞的乌烟瘴气,人们还会指责他的多管闲事,虽然他臭屁又嘴贱,但是不得不说,他带给我的三明治的确很好吃,坐在窗台上,露着可笑的破口鼻梁,含糊不清地递给我一个,还喋喋不休地告诉我今天他救了几只下不了树的猫,帮几个快迟到的小学生送到学校,帮交警贴了罚单——好吧,也包括我的一辆……”






老头顿了顿,露出一口稀松的牙,神情却温和了起来:“我很喜欢他。”




我听完他一番絮絮叨叨的缅怀感慨,毫无兴趣地冷笑一声:“一个喜欢趴在窗口的怪人。”






老头没想到我会接他的话,稍稍愣了一下,随即笑了起来:“对啊,是个怪人,小姑娘,我见过很多怪人,要听听吗?”






我正无所事事,想着什么时候不是死,也不差这几小时,就稍稍点了点头。






老头有些欣喜,开始喋喋不休起来:“我见过一个留着金色长头发的男人,威武,高大又英俊,但看上去有点傻气,总被他的弟弟耍的团团转,却不舍得真的揍他一顿,他有一把号称谁都拿不起来的锤子,能引来雷电,自称是什么‘雷人’;他的弟弟是个迷人狡诈的美男子,像条阴柔的绿蛇,满肚子坏水,被他哥哥一脚踹回了老家。”






我开始有些好奇他的故事,忍不住问了一句:“后来呢?”






老头哈哈大笑起来:“后来?后来我做了一名理发师,剃光了他的头发,上帝,我想我这辈子都忘不了他当时绝望的神情。他特别宝贵他那傲人的金色长发,但我觉得它们就像一坨糊了金粉的脏拖把。”






我微微一笑,突然觉得身上有些凉。






老头接着说道:“哦,我还见过一个活了比我还久的人,他是匹古怪的孤狼,冷峻不苟言笑,无趣又无聊,唯一让我感到有趣的是,他能从拳头里伸出三把尖刃。”






老头做了一个握紧拳头龇牙的动作:“就像这样,是不是很像狼?”






我问:“从拳头里伸出匕首?”






“对,能切断一切东西,包括奔跑的小汽车。”






“那会不会很疼?”






“不疼的话,怎么保护他想要保护的东西?可是他死了,他的自愈能力很强,但是后来越来越弱,为了保护和他一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死在了森林里。”






老头垂下了眼睛,有些伤感:“不过他留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天渐渐暗下来,对面大厦开始零星亮起灯火,晕染开老头那双孩子气的眼睛。






“最近我遇到了一个记者。又是一个声张正义的穷屌丝。”






老头收起了伞,缓缓叙述道:“记者被一坨看似很恶心的东西附体了,像一坨黑色的黏液,有一口凌乱的獠牙和猩红的长舌头。很吓人,它会吃人。”






我越发好奇他遇见的那些人。






“但是它很可爱,喜欢吃巧克力和薯球,它把它害怕的东西都告诉了记者。”






“那它不怕记者利用这些弱点来摆脱它吗?”






“孩子,只有在最信任和最亲密的人之间,才会把自己的弱点告诉对方。”老人摊开了手,“它身高两米,能一下窜到大厦楼顶,保护记者不受一点伤害,讨厌他叫自己寄生虫,会嘲笑不敢跳楼的记者‘怂包’。”






“真好啊……有一个时刻保护自己的朋友。”我听到他最后的跳楼,心微微抽动了一下,随即感到眼眶湿润起来,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






“废物……我就是个一无是处的废物!”我开始歇斯底里,“我不配呆在这个地方!”






“孩子,如果你想感受高空落地的感觉,我会叫来记者让那团恶心的寄生虫附在你身上,然后让那个穿紧身衣的臭小子把你吊在斯塔克的大楼上。”老头沙哑着嗓毫无威严地威胁我。






“我遇到的这些人,没有一个生来就是耀眼的救世英雄,没有一个顺利地完成他们的梦想。他们有的遭受剥离心脏的痛苦,有的丧失最后的亲人,有的被改造成战争武器痛苦自责地看着昔日战友一个一个人离去,还有的被排斥,被诟病,被不理解……”老头叹了口气,“但他们依旧挺了过来,他们,和一群同样遭遇的怪胎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分享最后一盘炸薯条。”






“孩子,没有人生来顺顺利利,人生道路多的是坎,多的是诈,多的是背叛和孤独,如果半途而废,你相信吗,你会和我的遇到的那些怪人英雄们打败的反派变态们,关在同一层业火地狱里。”






“孩子,下来吧,我是个漫画家,我有很多很多的灵感和所见所闻与你讨论。”老头笑了笑,“我还有许多许多遇到过的英雄们和你分享,我觉得这个年纪的小姑娘,一定会喜欢多金英俊又痴情的男人。”






成绩,社交,沟通,家境……每一条都像细细的丝线,看似毫不致命地绕在我身上,也确实不怎么明显,但它们早就勒进了皮肉,在肌理覆盖的骨骼上,刮出一道一道划痕,磨下零星的骨粉。






我被他的故事吸引,他遇到了那么多有趣新奇的人,那么多籍籍无名之辈披着烈焰冲出荆棘,我望着他依旧清澈的眼睛,稍稍动了动脚尖。






我看着脚尖下蚂蚁大小的车辆,莫名觉得死成一摊肉泥实在不太雅观,我想以后应该是家人亲朋环绕,庄严地放进棺材,被安葬在落满梧桐叶的乡间。






我跳下了栏台,抹去脸上冰凉的水滴,有些牵强地笑笑:“那么老先生,你还有什么有趣的人物来和我分享吗?”






“当然,亲爱的!我还见过穿着皮衣会冒火的骷颅,还有看上去是最穷国家的领导人,实际上是全球最富有的国王,还有能拿起‘雷人’锤子的机器人和穿梭星际的劲舞团……”老头温和地盯着我,“你一定会喜欢他们的故事”






我看到他被风卷起裤脚而露出的干瘦脚踝在渐渐变淡,本就稀疏的头发也越发往脑后移去,青色背心变得褪色,红伞也剥落色彩。






他在渐渐消失!






我喊他:“请等一下!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






“我的名字?哦,亲爱的,我叫斯坦·李,是个不太知名的漫画家。”老头笑眯眯地回答道,“答应我好吗,至少70年,然后我们再相遇,到时候你来告诉我你有没有遇到过那些朋友。”






老头还是消失了,此时天边乌云滚滚,雷鸣电闪,此刻,我听到耳边愈发清晰的呜咽哭泣声。






“再见,先生。”
















老爷子的消息刚听到的时候真的很难过,这个秋天真是个悲伤的季节。


《毒液》我还没有看过,仅靠朋友的剧透,如有不符,请指教。

"

评论

热度(182)